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

與電腦以及網路有關的心理疾病

由於我有訂閱一些電子產品相關的rss,在最近這些日子有看到一些有趣的新聞,覺得跟自己息息相關。
就是對於上網成癮這樣的新聞。
像是從癮科技來的「狂上網是腦子有問題」:
網路成癮現象,已經可以說是相當普遍,甚至應該要列入正式的心理疾病
還有來自Gizmodo「sending too many SMS messages means you have mental disorder
"people who are denied access to the internet or mobile phones displayed feelings of anger, tension, and/or depression?"
雖然說我成癮的症狀不是這一兩天才有,不過這一兩天真的很有感觸。就算手邊有即將就要教的作業,該讀的書,我就是無法專心把這些早該做完的東西做完,手緊緊握著滑鼠鍵盤,眼睛盯著LCD螢幕。如果去學校,也是會帶著筆記型電腦,深怕想上網時無法上網。
對於即時通訊,我平常沒事很少跟人交談,不過msn messenger還是無時無刻開著,google talk也是開著收信。也無時無刻的會查我訂閱的rss有沒有新的文章。我的rss中,有新聞,電腦相關的blog,朋友的blog,網路漫畫家的blog。大概一個小時我就會看有沒有新的文章。忙著盯著無關緊要的新聞,但是就是無法馬上開始我的作業。
對於簡訊,我倒是沒有太大的上癮現象,我很懶得用手機打簡訊,實在是太慢了。所以這一方面還好。不過,像是引用Gizmodo的那段文字,如果我突然沒辦法使用網路,我真的會情緒不好,會抓狂。
作業都是在最後一天才會開始作,在做的時候才會開始後悔之前沒有好好花時間在上面。
現在,是開始後會的時候了。
現代人真的是很難當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