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

台灣人,奢侈的有點離譜

以下是無名的投票:

好吃的東西,有時候是因為食材比較特別,所以價錢比較貴
也有那種很稀有珍貴的食材,價錢更是讓人看了傻眼

(EX:一個兩千塊的漢堡?或一客兩萬元的牛排? Orz )

如果今天有機會吃到那種很特別的美食,你會花大錢去吃嗎?


目前總票數:261票
  1. 2.
    先打聽一下,如果不錯就會想去嘗試
    42.5%
    票數:111票
  2. 3.
    我很想吃,但是價錢這麼貴,花不下手說
    37.5%
    票數:098票
  3. 4.
    一點也不想,幹嘛吃得這麼浪費?
    12.6%
    票數:033票
  4. 1.
    當然會,千載難逢的機會,一定要試試看啊~
    7.3%
    票數:019票

居然有7.3%「當然會」和42.5%「如果不錯會去嘗試」...
我覺得我不算窮,還算挺富有,我還是花不下手啊!
回想起來,我國中的時候,社會的風氣不是如此,跟現在有很大的差距。而且當時台灣還是在比較富裕的時代。最近幾年景氣沒有好轉,不過大家對花錢的態度卻越來越像有錢人。
當時我13歲,才奢侈的買了第一雙nike,說是奢侈真的不誇張,因為我的同學擁有名牌球鞋的不超過5%。要是這個投票調查是在那時作,我想應該會有很多的「一點也不想,幹嘛吃得這麼浪費?」不過今天只有7.3%「一點也不想,幹嘛吃得這麼浪費?」。
可能是網路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國際化,而台灣也算是半個已開發國家,大家都嚮往著歐美日本這些富裕國家的生活。台灣人民所得算挺高,剛剛看了一下World Factbook,發現台灣的ppp(平均每人一年的生產力)為$29,000,逼近日本的$33,100,加拿大的$35,200,不過還是不及美國的$43,500。有點驚訝台灣有這麼高,因為台灣上班族起薪大約兩萬多。會不會是富商多,拉高了ppp?
我曾經跟一個西方家庭homestay(父親是荷蘭人,母親是美國人),我剛搬進他們家時,我很驚訝,他們居然很少在外面用餐,因為覺得浪費。他們真的是很享受的人,父親是畫家牧師,家裏的裝潢都是他設計的,也懂得煮很有品味的美食。我跟他們一起住了兩年,我們一起到外面用餐的機會,只有一次。
當然現在我在溫哥華認識的年輕人,都跟台灣人差不多,喜歡最新最流行的產品,不過我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節制。
台灣變得有點讓我感到陌生,讓我感到有點孤獨。當大家都在搶最新的名牌皮包衣裳,我在買便當的時候還要考慮吃哪個划算,值不值得...
我也想過的有品味,但是我知道品味只是用錢是買不到的。我還是會到二手店買衣服(關於這點我很像加拿大人),我每個月都會計畫我的花費,都不會超過我的預算,我身上看不到太多名牌(也看不到太好的身材,這點需改進),不過我還是要過的很有型。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跟我一樣的想法啊
我到現在還是一樣很少買名牌啊!
我同學很多人包包一個買二千多
我只買250的
我同學一大堆人買名牌的褲子
我都買很便宜的
反正好看就好啦!
也沒必要這麼奢侈
去逛百貨公司幾乎只逛不買
現在的人價值觀我越來越不能理解
才會有這麼多卡奴
品牌也是靠這些人撐起來的啊

你表妹

ET 提到...

這個世界好像永遠都有極左極右派,然後在其中追求平衡。
說不定大家為了花錢努力賺錢可以讓經濟進步,不過這個平衡有點不平衡。
現實跟我們在媒體看到的差太多,很多人也失去了判斷的能力。
卡奴...我想那是21世紀最愚蠢的產物。